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阻碍房地产回暖的真正原因是这个! - 凤凰网房产徐州
罕见!这轮房地产调控的惨烈是罕见的!70城房价已连跌16个月,下跌周期之长已经超过上一轮调整期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z.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30-56078146_0.shtml

阻碍房地产回暖的真正原因是这个!

凤凰网房产
2023-01-30 17:37

罕见!

这轮房地产调控的惨烈是罕见的!

70城房价已连跌16个月,下跌周期之长已经超过上一轮调整期。

奇怪!

这轮房地产救市失效是很奇怪的!

从2022年1月起,房地产救市政策已数不胜数,救市周期已超一年,房贷利率创下新低,二线城市放开限购,降低首付也比比皆是,但奇怪的是,房地产市场依然萎靡不振。

问题到底在哪里?

有人说,问题在于去杠杆!

可是,当下,各种针对地产开发企业端的融资支持早已恢复,甚至出现了积极的扶持,但依然法改变市场的走向。

因为尽管救了开发商,但市场没起来,一切就变成了徒劳。

有人说,问题在于疫情!

疫情确实有影响,但现在疫情防控早已放开,人们的生活也已恢复正常,其他各行业都迎来了报复性的消费势头,唯有房产,尚无起色。

有人说,问题在于人口负增长!

天,请看看现在刚需买房人群的出生年代,他们是00后,每年依然是1600万的出生量,需求旺盛!只有2022年以后的出生人口才是锐减到1000万,这波低量人口影响购房市场也要20年后了。

有人说,问题在于预期!

这话倒是没错,预期确实是个问题,因为当人们预期房价不会涨的时候,人们何必现在去买房呢?

预期的底层是什么?归根结底是“房价涨还是不涨?”

道理非常简单,几乎是常识。

有涨的预期,人们就愿意买房,没有涨的预期,人们就不愿意买房。

那么,预期要怎么改变?

我以为,就在一句话:“房住不炒”。

要改预期,首先改这句话!

先说明,我非常赞同这句话的表面意思,也认同房产不应该被随意炒作,但你不能否认这句话引起过很多误解。

现实中很多人曲解了这句话,导致出现了一些不利于房地产发展,不利于房住不炒的措施。

不信,我们具体来理一理。

第一,请问,“房住不炒”是否等同于“房住不多”?

当然不等于。

但现实中,却出现了“限购”,“限多套”的现象,这就是对“房住不炒”的误解。

截止到目前,我们对于首套房和二套房依然区别对待。

首套房,低息,低税,低首付。

二套房呢?高息,高税,高首付。

买二套房就不是住了吗?

很多人首套房买得比较小,想换套大的,结果呢?

被限制住了,首付提高到5成,6成,8成,利息也高!

为什么呀?不是说好的吗?房住不炒,支持刚需和改善,那么换一套大房子住就是炒房了吗?需要这么被针对吗?

正本清源,落实“房住不炒”,我觉得首先从支持居民买二套房开始,给予买首套房一样的低息,低首付支持。

那么接着这条线捋下去,买三套房是不是为了住?买三套算炒房吗?

显然买三套房≠炒房,因为现实中,确实很多人有买第三套房的需要,比如买过两套房,想卖一套,换个好点房子的住,但在一些城市这就被限制住了,要求全款!

再比如,有的人想给父母买一套在附近,这也被限制住了,还有的人在别的城市有养老需求,就因为有两套贷款也被限制了,不能贷款买第三套养老房。

“房住不炒”不能变成以“房住不炒”为名,压制合理住房需求。

要真正关心居民的居住需要,请支持买第三套房!

第二,“房住不炒”是否等同于“房住不涨”?是否等同于“房住应跌”?

当然不等于,对吗?

但现实中,却出现了“怕涨”,“控涨”,“限涨”的行为,这也是对“房住不炒”的误解。

你们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城市,为什么没有一个会因为房价下跌感到开心的?

因为房价下跌是灾难!

我站在时间和空间的交汇点,时间轴上穿越2000年,我见到的每个房价下跌周期都是灾难,无人收益分毫。

空间轴上,我横贯40000公里,地球之上,也如是!

房价下跌从来都不是一件好事,任何国家,任何城市,遇到房价下跌,一致的选择都是救市,没有例外。

这还不足以让各位清醒吗?

众所周知,我们大量居民的财富是放在了房产领域,房价下跌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居民财富的缩水,全体居民都会承受损失。

其次,正如赵燕菁教授所说,中国的家庭部门,企业部门,地方,资产负债的扩张往往是建立在房地产信用基础上的,一旦房地产资产下跌,债务将无法扩张,需求萎缩 过剩产能将导致市场通货紧缩。

所以我们会发现一个很奇妙的现象,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同时,消费也很难起色,打压房地产并不能让消费起来,反而导致消费萎缩。

纵观全球,房地产市场比中国发展的更成熟的国家众多,城市化到达顶峰也很多,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喜欢房价下跌,相反他们更愿意房价维持上涨的态势。

其实,答案已经很明显了。

维持房价上涨,本质是维持居民财富和背后的债务扩张,只有维持房价上涨,国家,城市,居民才会更富裕。

甚至,我们今天可以把房地产的环境推到极致,比如有一天,城市化100%,而且人口负增长,房价会怎样?(最近10年的日本就是类似这种情况,东京房价已经创新高)

我相信,有的人要失望了,即便是这种情况下,房价也不会必然下跌,房价的表现依然有部分控制在城市管理者手里。

而且,他们最终依然会选择尽可能让房价维持上涨。

他们可以通过减少新房供应的方式,推到极致的情况,每年只供一套新房,目的无非是要维持房价,而维持房价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卖地,因为城市化都100%了,还能买多少地?

维持房价的目的,是为了让存量的房产有价值;

是为了让存量房产变成金融机构放债的锚点;

是为了整个社会的财富可以维持住,是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富裕。

看懂这一点,小学生水平,足已!

最后想说,如果换一句话来表达“房住不炒”行不行?

比如“民有所居”?建保障房让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不正是现在在做的吗?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住房 城市 【责编】 朱娇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首次!外资巨头,突然转向
证券时报
10:45
市场
新加坡一季度私宅价格环比上升1.4%
观点网
10:40
市场
长三角地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262亿 住户部门贷款减少1958亿
观点新媒体
10:30
房企动态
前海→坂雪岗,深圳27号线一期开建!总承包招标
咚咚找房
10:26
市场
防患未“燃”!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开展电瓶车“斩患”行动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2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