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央八部门联合发布!这五个城市被委以重任 - 凤凰网房产徐州
科创金融示范区来了11月21日,央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了《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z.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22-55942472_0.shtml

中央八部门联合发布!这五个城市被委以重任

凤凰网房产
2022-11-22 17:00

科创金融示范区来了

11月21日,央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了《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钦定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嘉兴五个城市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这里的关键词是科创、金融。科创和金融,是以美国、欧洲、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地区的典型产业,尤其是美国。

美国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表面上是美元地位决定的,但美元地位的背后,是美国超强的军事力量,军事力量背后则是可比拟的科创力量。

从城市角度来看,无论是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还是北京、上海、东京、巴黎、旧金山、柏林,他们能够成为世界级城市,或金融实力强悍,或科创实力拔尖,或二者兼而有之。

此次中央八部门在长三角选择了5个城市作为科创金融示范区,显然是要以此为桥头堡,形成一批可复制和推广的科创金融制度与经验,为全国产业升级奠定基础。

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嘉兴,既承担着重要责任,也享受着无限荣光。

《总体方案》提出:

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

如何打造

如何打造科创金融示范区,最终实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其实,无论如何做,最终的目的还是得落实到做强这些城市的金融、科创能力,而要做强,首先要夯实根基,再辅之以体系,将二者与产业进行融合,最终实现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输血。

从《总体方案》来看,基本也是这个思路。

比如,在夯实金融根基方面,《总体方案》提出:

第一,鼓励商业银行在试验区内设立科技金融事业部、科技支行、科创金融专营机构等。

第二,支持境内外科技保险公司在试验区内建立总部研发和创新中心。引导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设立科技保险专营机构,提升保险中介在科技保险领域的服务能力。

第三,按照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加快发展法律、会计、管理咨询、评估认证、创业孵化、中介服务等科创金融辅助服务机构。

前两条,目的很简单,就是鼓励更多的金融科技机构在示范区或建立总部,或设立分部,总之,让示范区内聚集更多的金融科技机构。

凡事都是从量变开始引发质变,没有一定的量很难引发质变。所以,前期必须做大数量。只有示范区内拥有更强的金融实力,才能对科创进行更好的赋能。

第三条则是提升示范区内的金融服务水平,完善金融产业体系。只有一个完善的体系,才能最大化发挥金融的力量。

在做量的同时,文件还提出:

第一,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评估借款人财务能力和还款来源,综合考虑项目现金流、抵质押物等情况,给予试验区内重大科技创新及研发项目信贷资金支持。

第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加大对符合要求的科创企业信贷投放力度。

第三,推动试验区内相关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发行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券、双创孵化专项企业债券、双创专项债券、长三角集合债券、双创金融债券、创新创业公司债和私募可转债等,探索发行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

这两条,其实过去一些年我们一直在这样做,比如深圳的创业板,深圳的科创板以及北交所的设立,都是这个目的。

创业板、科创板是通过资本市场助力科技机构获得资金做强做大。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则是以资本之力,扶助一些尚弱小的科技企业实现创新。

公开数据显示,北交所设立一年来,支持了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累计发行融资235亿元,平均每家融资2.1亿元,用仅相当于一家大型企业公开发行的融资金额,服务了超过100家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为这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动力。

通过上市融资,企业研发动力显著增强,2021年北交所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同比增长42%,平均研发强度为4.6,是规模以上企业的3倍。

在《总体方案》中,特别提到了:

支持试验区内科创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引导更多优质中介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也就是说,文件除了支持金融机构对示范区内的科创企业直接融资外,还直接提出支持示范区内的科创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让整个资本市场赋能示范区内的科创企业。

总结起来的思路便是:

一方面,壮大示范区内的金融机构数量,从而做强金融实力,最终通过示范区的金融力量助攻科创企业。科技能力场的提升,又会反过来赋能金融体系完善。

另一方面,在做强金融的同时,调动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以及利用股市资本市场的利率,调动一切力量,赋能片区内的科创企业。

最终实现片区内的科创实力提升,以此突破诸多科技瓶颈,实现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

这些年,其实围绕着科技强国的目标,我们一直在探索。科创板和北交所,就是专门为金融赋能科创而诞生。

除此之外,工信部以公布名单的方式,鼓励各地努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小巨人”则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他们是中国在未来能否突破技术创新的关键力量。

目前公布的四批名单中,北京、上海、深圳三座城市拥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最多。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来源:国家工信部

为何是长三角,为何是这5个城市

选择科创示范区,候选城市群必然是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那么,为何是长三角呢?

京津冀方面,其实只有北京一座强城,天津虽然位居北方第二,但综合实力在全国已经掉出前十。作为一个示范区,需要多个城市集体配合。京津冀,显然优秀的城市不够多。

至于粤港澳,其实没必要再设立示范区。因为深圳本来就是科创之都,而且还拥有“双范”头衔。其次,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其金融力量全国第一。完全没必要再设立一个科创金融示范区。

长三角无疑是最合适的。一方面,有上海这个中国经济、金融中心在,实力强劲。此外,相比于京津冀、粤港澳,这类集聚了更多的实力派高手。

那么为何是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嘉兴呢?为何没有苏州、宁波?

上海入选不必多说,如果少了上海,这个科创金融示范区就失去了意义。

在五个城市中,嘉兴显得最格格不入。嘉兴为何能入选,其实也不难理解,长三角,嘉兴拥有一个最为特殊的身份,浙江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

南京、杭州、合肥能够入选,有两方面因素。

第一,三个城市都是省会城市。

第二,三个城市中,杭州、南京的金融实力在长三角紧随上海之后。而合肥的科创力量在长三角首屈一指,和上海并肩。

金融实力方面,以资金总量(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来看,内地城市中,北京第一,上海第二,深圳第三,广州第四。长三角其余,上海、杭州、南京最强。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各城市统计局

科创方面,在长三角,合肥一直都是仅次于上海的存在。功臣在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一个企业可以改变一座城市,一所大学同样也可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内顶尖大学,在它的助攻下,合肥获得了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上海张江是第一个,之后是北京怀柔、粤港澳,目前全国共批复了四个。

有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持,合肥迎来了一大批国家大科学装置和科研机构。比如同步辐射加速器、HT-6M受控热核反应装置等

数据显示,在已经建成的22个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合肥占了6个,位居全国首位,北京都只有5个。

在十三五规划新建的16个大科学装置中,合肥占了2个。

这些科研装置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个科技人才孵化殿堂,持续不断地提升着合肥的科创能力,也不断增强合肥的存在感。

这也是合肥最终能够入选《总体方案》钦定的科创金融示范区5个城市之一的原因之一。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科创金融改革 【责编】 朱娇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