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上海再抢人!未来经济能否甩开北京一骑绝尘? - 凤凰网房产徐州
上海出了新政策,决定开放第二批2021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入上海就业落户受理工作,并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上海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受理时间为整个12月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z.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02-54950823_0.shtml

上海再抢人!未来经济能否甩开北京一骑绝尘?

金融界
2021-12-02 22:06

上海出了新政策,决定开放第二批2021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入上海就业落户受理工作,并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上海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受理时间为整个12月份。

这次上海人才引进工作,主要是为5个新城招揽人才,分别是嘉定新城、青浦新城、松江新城、奉贤新城、南汇新城。这5个地方作为未来上海的主要扩充方向,也就是说,上海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中心减,周边加,逐渐向外辐射。中心城区已经达到了2500万人口的红线,几乎没有再扩充空间,未来15年,主要是向外辐射,在五大新城要达到100万人口的体量。

这次吸引人才,基本上意味着没有门槛,研究生毕业都有机会落户上海周边,根据测算2020年,上海研究生毕业人数是4.58万人,其中非上海本地户口的占了很大一部分,如果这部分都能落到上海5大新城,那么将极大的补充人才。至于会不会涨房价?要涨也是新城的房价,跟主城关系不太大。

其实在去年9月份,上海就出台政策,对于超一流大学,985的研究生,可以直接在上海落户,基本包括了上海交大,复旦,同济和华东师范,所以可见,上海现在对于人才的态度,确实是在努力的争抢高精尖的技术人才。这个思路跟北京就不太一样,应届研究生要想在北京落户,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还是得去自己想办法,找能解决户口的国企央企,大企业去挂靠,但这些企业也不傻,算准了这些研究生就是来拿户口的,所以,竞争也是十分的激烈。

前两年看到过一组数据,说的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毕业生留京率正在飞速下滑,北京大学从71%,一路跌到了16%,清华大学也从30%多跌到了18%,这其实很能说明问题,在北京上了那么多年学,最后并没有留下来了,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北京真的很难留,另一个是越来越多的人也不想留北京了,那么这些人都去哪了呢?肯定不会去河北,而是往长三角和珠三角流动,北京没有留下来,大概率会去上海和深圳,相对来说,在深圳取得户口要容易的多,这座城市也更加开放。而在上海,现在也正在放宽研究生落户的门槛。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从北京这边吸引人才。

所以上海抢人,完全就是冲着北京去的,上海的眼里应该也只有北京可以与之一战,现在北京的定位发生变化,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没提经济的事,而北京的人口规模控制也更加严格,也没有周边可以疏解,基本只能奔雄安,所以想拿到北京户口几乎难上加难,连曲线的途径都没有。而上海,就反其道而行知,利用自身优势,内减外增,核心区严控人口,但是却将经济向周边辐射,力图扩大上海的经济版图,打通整个长三角的产业脉络。这本身就是上海的特长,长三角是以上海为核心,杭州湾次之,形成一个大片区的协同发展能力。

上海和北京的发展路径完全是不同的,最后也形成了完全不同的结果,上海是自下而上发展起来的,在刚解放的时候,上海的GDP几乎超过全国的总和,是北京的20几倍,但随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自上而下的突出北京的经济地位,北京也是一路追赶,2000年北京达到了上海的一半,到了今年北京和上海已经并驾齐驱。所以北京其实是资源赋能,堆起来的一个经济中心,所以他也就没有带动效应,而是出现了虹吸效应,北京越强,周边就越弱,北京发展越快,周边河北,天津,甚至东北就越发展不起来。那么如果未来不再自上而下的赋能,北京的经济将在惯性的推动下,继续前冲一段时间,然后就会明显衰减,虽然老齐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对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但是我认为,在未来10年20年的竞争当中,上海可能会重新占据优势,北京起码在经济,人才和超级企业方面,将逐渐的输给上海,甚至二者重新拉开差距。所以在中国两个超级大城市的竞争当中,我更看好上海。

当然,北京这种城市,当不了第一,也是实至名归的第二,深圳在几年之内还威胁不到北京的地位,但是未来可能会形成一个新的趋势,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会淡化城市的概念,更多地是以城市群和城市带来做整体衡量,也就是说深圳可能超不过北京,但是深圳广州,珠海佛山东莞这一堆城市连成片,将比北京更有活力。而北京,就目前来说,很难跟雄安和天津连为一体,北方经济依然会是各自为战。所以吸引力也会逐渐下降。未来10年我们会看到一个奇葩的现象,前20大城市,可能17-18个都是南方的,北方城市除了北京之外,寥寥几,而且都是榜单边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人才 【责编】 朱娇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财富城二期、限价4.1万/平瑞云府新进展!网友:打对折才能卖掉
咚咚找房
09:20
土地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09:19
观点
碧桂园地产:经营环境日趋复杂 无法按时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
观点网
09:18
房企动态
土整225公顷!宝安更新局今年工作计划发布
咚咚找房
09:16
土地
南京放大招!买房可落户
证券时报
09: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